SSSSY

中国
广东广州
大一

  刚刚看完了《Spotlight》,到电影的结尾,从萨夏的nanny看着报纸流泪开始,我也开始跟着有眼泪涌出。这两年陆陆续续地看了些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觉得每一部电影对我的冲击都很大。因为我看过的,例如《the normal heart》《soldier's girl》,这是故事在我看来都是荒唐的,怎么原来世界上真的存在过这么让人难以忍受的事情。重点是原来大众对于这些荒唐的事情视而不见。

  《Spotlight》获得8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它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是一部我十分十分乐意从头看到结束的电影,甚至在中途有电话打进来同学叫我帮忙做事我都cut了他们。色调很舒服,情节很流畅。开头的背景让我想起了《her》。

  整部电影给我最大的震撼就是,近乎90个priest性侵过数不尽的儿童,主教默许了这一切的发生,其中即使有受害者求助过法律,但是与案子相关的大部分attorney和法官对此事都沉默不语,甚至有attorney听教会的指使要受害者签下协议才能得到赔偿金以此获利。或许生于一个宗教信仰氛围并不明显的国家,所以我很难理解一个church对个人、家庭甚至一个城市的巨大影响。我只能尝试着去理解他们。也明白了,一个press,对一件影响性如此大的story进行报道,其实要承担的后果很大。城市大部分人的信奉的教会忽然出了这样证据确凿的丑闻,会让很多人怀疑自己的信仰继而产生很多问题。所以也理解了,为什么有些人对这是丑闻视而不见。就是因为这个教会带给了一部分人信仰和光,而丑闻肮脏又不堪,人们觉得这样的两者是扯不上关系的,即使有人拿出不过充分的证据,他们也鲜会去思考这些丑闻的可能性而是直接认为提出的人在胡言乱语。看到环球报的《Spotlight》在报道这件事上顶着各方的压力,被拒绝采访被主教施压,越来越多震撼journalist内心的事情,仍然坚持cover这个story。让人们理解这个吃人的教会。或许这才是我到电影最后会流泪的原因。他们有着媒体人令人称赞的素质和心。我对他们有极高的敬佩。